首页 | 党代会要闻 | 工作机构 | 五年历程 | 文件资料 | 学习园地 | 党代会剪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党建基本知识汇总
2018年12月29日 15:00     (浏览次数)

1.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3.两个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4.四个伟大: 伟大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斗争(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5.“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6.新时代贵州精神: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

7.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8.四个服从: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9.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

10.三大战略行动: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

11.五个体系: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12.七个有之: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有之。

13.五个必须: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14.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15.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6.六大纪律: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17.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18.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9.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20.三会一课:“三会”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一课”指按时上好党课。

21.五步工作法:政策设计、工作部署、干部培训、监督检查、追责问责。

22.产业革命“八要素”: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资金筹措、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接、基层党建。

23.八大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24.凡提四必: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

25.四位一体: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社会建设。

26.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27.“两学一做”是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28.“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具体是指: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29.“四个全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30.“三会一课”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31.四个合格: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32.党的五大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

33.“两个责任”内容: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34.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35.四种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36.五好党支部: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开展好、制度建设好、作用发挥好。

37.发展党员16字方针是: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

38.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39.党的三大优良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40.合格党员的“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41.八项规定: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强调要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42.“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关闭窗口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5737 邮箱:xcb@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