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代会要闻 | 工作机构 | 五年历程 | 文件资料 | 学习园地 | 党代会剪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五年历程 >> 正文
“回眸五年奋进路”系列报道之二十二:凝心聚力促发展 共绘最大同心圆
2019年03月28日 09:38     (浏览次数)

    近年来,学校统战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新形势,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牢牢把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特征,坚持思想引领,凝聚思想共识,搭建平台载体,通过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途径,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为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和学校改革发展凝聚人心、汇集力量。

    党委高度重视,落实主体责任

    校党委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切实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统战工作主体责任,深刻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加强学校统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坚持将统一战线工作纳入学校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政工作要点,纳入学校内设机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工作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统战工作机制,强化统战工作机构设置和队伍建设,在基层党委、党总支设统战委员,有专人负责统战工作。制定出台《安徽理工大学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制度》等文件,努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行政高度重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各基层党委共同配合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提高统战工作合力。

    加强思想引领,夯实政治共识

    突出思想政治教育,采用多种学习教育方式,抓好党外人士的学习教育培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统战成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理论学习、思想武装促进党外人士政治站位的提高,进一步提升党外人士的理论水平和能力素质。2018年,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情况通报会、专题辅导报告会、集中观看录像片、各类政治理论培训班、十九大精神论坛、统战基地实践教育、座谈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和载体,组织省市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等党外人士学习教育培训214人次。

    支持民主协商,听取意见建议

    坚持实行中共党员校领导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党员校领导每人联系2名党外代表人士,与党外代表人士交朋友,经常听取统战成员心声,沟通思想,增进共识。

    重视协商民主建设,坚持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党代会年会和教代会,列席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辅导报告会。坚持每学期召开校情通报会、校党委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会,广泛征求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和建议。坚持制定重要规章制度、校年度工作计划、事业发展规划等与党外代表人士协商沟通,推进协商民主,切实保障党外代表人士充分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重视队伍建设,注重作用发挥

    学校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大力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积极建立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同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目前,我校现有全国人大代表1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1人、市人大代表3人(其中常委2人)、区人大代表6人(其中常委1人),省政协委员6人(其中常委1人)、市政协委员10人(其中市政协副主席1人、常委4人)、区政协委员5人,省文史馆员1人。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有1人为党外代表人士。学校现任处级干部中,党外处级干部15人,其中4人为正处级实职。学校现有党外科级干部29人,他们分布在机关和学院各类管理岗位,得到了锻炼和培养。

    践行“同心”思想,开展“同心奉献”活动

    以践行“同心”思想为主题,坚持开展了一系列的“同心奉献”活动。一是“同心”教育培训。在广大统战成员中开展了“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同心”教育培训活动。二是“同心”建言献策。鼓励统战成员积极深入群众,关注民生,围绕地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出议案或提案。组织统战成员参加优秀议案、建议和提案的评选活动。三是“同心”培养人才。组织统战成员参加教学比赛、爱心帮扶、“百家讲坛”、师德师风报告会等活动。涌现出了第6届“全国煤炭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成军、全国煤炭教学名师张立祥等骨干教师。四是“同心”科学研究。组织统战成员参加科研比赛、科研成果评比等活动,激发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五是“同心”服务社会。支持统战成员参加考察调研活动,为校内各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参与脱贫攻坚等各项社会活动提供支持。六是“同心”文化传承。组织统战成员参加主题演讲与朗诵比赛、歌咏比赛、征文比赛、文艺演出、乒乓球比赛等活动。“同心奉献”活动的持续开展,增强了统战工作的向心力、凝聚力。

    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学校将继续发挥统战工作独特优势,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同心同德同担当、同行同向同作为”,画出最大同心圆,努力开创学校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撰稿、核稿:党委统战部 宫耀、高仲姣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董淑平)

关闭窗口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5737 邮箱:xcb@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