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代会要闻 | 工作机构 | 五年历程 | 文件资料 | 学习园地 | 党代会剪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五年历程 >> 正文
“回眸五年奋进路”系列报道之七:严明纪律规矩 牢记使命担当 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校园政治生态
2018年12月21日 18:12     (浏览次数)

    校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校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挺纪在前,完善制度体系,夯实作风建设,深化机制创新,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为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政治保证,学校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提高政治站位 管党治党更加坚强有力

    校纪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制定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在实践中不断强化;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经常研究问题并制定措施已成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常态,开展了对全校19个二级党委(党总支),共47个处级单位纪检监察工作调研,向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报送调研报告15篇;坚持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计划,坚持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年度会议,坚持抓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教育;组织全校内设机构签订年度、任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健全常态化压力传导机制,坚持开展“一岗双责”监督检查,把主体责任纳入学校内设机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体系,进一步压实了各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聚焦主责主业 党内监督得到持续推进

    五年来,校纪委组织开展“管党治党宽松软”、“小金库”清理、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使用情况等专项督查27次;开展对新校区建设、“安理家园”工程、大宗物资采购、招生考试、职称评定、招投标、财务管理、科研经费等各种监督检查数百次;严格干部选任监督,对提拔为副处级以上干部共71人次进行廉洁审查并出具意见,2名干部在选拔任用过程中被取消资格;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先后推动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工作办法》《纪律审查工作规范》《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意见》《内设机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问责暂行办法》《关于全面构建“小金库”防治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30余项,有力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落实。

    坚持底线思维 纪律规矩化作自觉行动

    校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做好端午、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大节庆日以及国家考试、国家奖(助)学金评定、硕士生、博士生推免等重要事项的纪律教育与提醒;牵头开展了“正风肃纪、排查整治”、“酒桌办公”、“吃喝风、红包风”等8个专项治理方面工作,制定了11项整改措施;认真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学习和测试活动,举办廉政专题讲座、党规党纪解读、反腐倡廉形势报告等10余场,开展校内违纪案例通报、典型案例剖析等40余次;坚持干部任职谈话制度,廉政谈话针对性切实强化,党员干部党规党纪意识不断增强。

    加强纪律审查 惩治腐败发挥震慑威力

    落实双重领导体制,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坚持向校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接受上级业务领导。坚持依纪办案文明办案,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厚爱干部贯穿始终。五年来,累计收到信访举报131件,立案处理8起,信访举报件处置零暂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持把纪律、规矩和监督挺在前面,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办各类违规违纪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断强化“不敢腐”氛围,形成强大震慑。五年来,先后对基层领导班子集体约谈11次,约谈相关人员150余人次,应用函询8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追究领导干部责任14次,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批评教育32人次。

    夯实廉政教育 崇廉尚洁形成思想共识

    建立全面教育机制,丰富宣传教育形式。坚持把廉洁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学校两级党委中心组、党员、教职工和学生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通过开展廉政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建立廉政文化活动室、开辟反腐倡廉宣传栏等形式,扎实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通过举办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辅导报告,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图片展,组织处级干部旁听法院现场庭审教育等活动,加强以案说纪,反面警示震慑效果;加强纪检监察网等网络平台建设,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廉政宣传教育,累计发放学习材料3000余册,影像资料10余部;组织开展学校“讲重作”、“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组织处级干部赴北京、合肥、淮南等地开展廉政警示现场教育,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得到不断净化,对党忠诚、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日益浓厚。

 

(撰稿、核稿:纪委办公室 汪至诚、宁宁,张瑞兴、洪江如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董淑平)

关闭窗口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5737 邮箱:xcb@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