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代会要闻 | 工作机构 | 五年历程 | 文件资料 | 学习园地 | 党代会剪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五年历程 >> 正文
“回眸五年奋进路”系列报道之八:计算机学院凝心聚力创一流
2018年12月23日 16:14     (浏览次数)

    校第六次党代会以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从严治党、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生人才培养等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抓住数字科技发展新机遇,凝心聚力,全面推动学院快速发展,争创一流。

    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五年来,计算机学院党委强化主体责任,持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党要管党的要求,制定了《计算机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计算机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计算机学院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课程建设与教材选用办法(修订)》《计算机学院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规范学院的规章制度。

    实施党建工作四大工程。党建考核工程,学院下发实施各党支部考核细则,以考核促进党建;扶贫扶智工程,学院建立党员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脱贫制度。党建促科研工程,学院教职工党支部以系为单位,密切结合学科团队建设、科研项目申报,充分发挥一个支部一个堡垒的作用;旗帜引领工程,学院党员教师带头落实以本为本的教育理念,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项科研,实实在在展现一位党员一面旗帜。

    以本为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计算机学院抓住数字科技的发展机遇,突出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加强校企合作,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2016年,在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工作中,学院获得了信息安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物联网工程特色专业、《计算机文化基础》视频公开课、《计算机网络》MOOC、“互联网+”环境下新校区计算机实验室开放教学与管理研究等项目的立项;2017年,学院与英国KENT大学、美国阿肯色大学等签订了教学、科研合作意向书;2018年,学院与南京云思科技、上海杰普有限公司、杭州达内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建立学生实训合作单位,与杭州达内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了教育部协同创新项目,并成功立项;达成与富士电机(杭州)软件有限公司进行软件项目联合开发和实验室共建项目;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淮南分中心成功落户学院;积极与弄宇科技、合肥博约信息科技、南京金陵科技学院对接,以横向科研项目带动专业学科发展。

    优化实验室平台建设。先后完成了“数字媒体实验室”、“物联网综合实验室”,“数据结构实验室”、“编译原理实验室”、“网络安全攻防实验室”、“操作系统开发平台”和“软件测试平台”的建设,并成功使用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

    学科建设团队根据新工科的发展趋势,不断完善计算机相关专业建设,细分专业课程,提高专业水准,开设了“软件工程”新专业,教育水平迈上新台阶。

    凝心聚力,学生工作成效显著

    五年来,计算机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在学风建设、就业工作、团学活动等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

    学生生源质量稳步提升。2015年各专业一志愿(率)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24.8%、数字媒体技术66.7%、物联网工程39.6%、信息安全21.4%;2018年各专业一志愿(率)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17.1%、数字媒体技术153.8%、物联网工程118.3%、信息安全195.5%、软件工程452.9%。近几年各专业一志愿(率)总体呈上升趋势,专业设置更加合理,吸收了大批优质生源。

    学风建设取得实效。2016年两学期期末考试低年级统考成绩均名列学校前茅;2017年两学期期末考试低年级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大学物理等科目的统考成绩均名列学校前茅,彻底扭转了过往排名靠后的局面。

    学生就业率高。2016年12月,2016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7.01%;研究生就业率为100%。2017年12月,2017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6.01%;研究生就业率为100%。2018年12月,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8.09%;研究生就业率为97.56%。用人单位需求量大,学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显著提升。

    学生学科竞赛成绩突出。学院指导省级以上学科竞赛项目139项,其中世界级1项,国家级项目31项。学生参加“世界机器人大赛—救援仿真组获得第7名”;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数学建模等各类竞赛中,先后获一等奖8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00余项。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师生不忘初心、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撰稿、核稿:计算机学院 祁龙、王永祥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董淑平)

关闭窗口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5737 邮箱:xcb@aust.edu.cn